预防“痣”病从“小”开始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据介绍近年来,色素性皮肤癌的发病率有增多趋势,而且这些皮肤癌的恶性程度都很高,非常容易随血液运行而发生转移,死亡率也较高。
  那么,色素性皮肤癌主要包括哪些呢?包括:恶性黑色素瘤、色素性基底细胞癌、恶性蓝痣、恶性色素性汗孔瘤、老年斑及老年疣恶变等。
  上述色素性疾病中,较常见的有基底细胞癌。本病从肉眼来看,非常像人们熟悉的“痦子”,尤其是暴露部位的黑色皮疹,中心处形成溃疡或经常出血。基底细胞癌的发生,与长期日光曝晒、大剂量X线照射、烧伤瘢痕、接触砷剂等有关,临床上一般被分为5种类型,通过电子皮镜很容易甄别出来。尽管基底细胞癌损害发展缓慢,但其局部侵蚀性很强,严重者可导致畸形,若侵袭到身体重要部位,甚至危及生命。
  与众多的色素性皮肤癌相比,恶性黑色素瘤则是较“恶”的一种,大部分是原有的先天性和后天性色素痣(俗称“痦子”)恶变而来。对如下的“痦子”,务须引起高度警觉并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置:一是长在摩擦部位的,如腰部、下颏、胡须、足底、手掌、阴茎龟头、女性外阴处;二是“痦子”经常瘙痒,有过红肿甚至糜烂、结痂、流脓、流水,尤其是血水;三是“痦子”突然增大,颜色发生明显变化,如色素痣直径超过15毫米,已提示有恶变的可能;四是“痦子”周边2厘米内又出现新的小黑点,也叫“卫星灶”。
  此外,当手指、足趾外伤后,一定要提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。有些人在家务劳动或生产、生活中,经常使指(趾)甲被砸伤、刺伤或因挤压受伤。而指(趾)甲一旦变黑、龟裂、流水破溃者,将预示有癌变的可能。国外曾对一组大样板恶性黑色素瘤病例做出统计,发生在肢体部位的占46.3-49%,发生在指(趾)甲下占16%,后者绝大多数有外伤史。因此,这些人应随时留心,如指(趾)甲皮疹出现边级不规则、颜色不均匀、甲板破坏、指(趾)甲周围皮肤出现褐色斑等征象时,千万要看医生,别以为是皮外伤而不加理会。专家警告说:小痣不除,大患难防!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